四十二与猫图书馆

[生命线/lifeline]宿命论【2】

偶尔你会回忆,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在这个空荡荡的石头上,我终于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你高兴得太早了。
-对,是呀,当然……不止阿雅船长呢,我还有你。
……
-请务必和我分享你的口水长啥样,这样才公平嘛。
-我没有无聊到关注那个。
-好吧,好吧,我的确很无聊——毕竟不是谁都能好运到坠落在离地球数光年之外的石头上,吃着臭鼠粮,听着来自你的嘲讽。不对,我该觉得高兴才是,至少你还是人类呢。
-……和正常人一样。
-啊哈,谢谢分享。你真是个好人。
-………………
……
-气闸门的开口好像刚好够我爬进去。不过我在满地找借口不进去呢。
-借口没收。进去,快点。
-你的语气像我的历史老师,每次我记不住那个被史黛琳殃及的倒霉总统是谁的时候他的语气和你一模一样。
-别想拖延。我陪着你。
-谢了,这真让人安慰。我是说,如果你不是躺在舒服的沙发里喝着拿铁和我说这句话的话,那么这太让人感动了。
-我就在你身边。
-哇哦。虽然没什么实际意义,不过我的确很需要这句话。你真是个天使。
-……
……
-当时我发现我走了五英里,嗯,大概是……八公里?我真的很努力了。
-8.04276公里。
-哇,你第一次帮我换算诶。你手边是有一个计算器吗?
-我对数字比较敏感。
-有够谦虚,嗯?那么十二英里呢?
-19.312128公里。
-六十六英里?
-106.216704公里。
-你离我的距离?我猜是四十六万亿英里?
-……

改变发生得很明显,你自己回忆时都能清晰地捕捉到那道单向箭头,字字句句都在倾诉着难言的情绪。
你还有我。
别给我发卡。
你才是天使。
我就在你身边。
没错,作为一缕信号,除了关注他你还能做什么呢?你一直静静栖息在他的手心,跟着他一起经历漫长的孤独。他说这颗星球上的日落壮美如同地球上夕阳坠落进埃尔伯特峰层林渐染的山麓上的湖泊,这颗星球的星空沉默巍峨像是他曾经参观过的圣伯多禄大教堂,他兴致勃勃地和你描述他的生活,他看过的风景,他头疼的学科,他热爱的食物……
-我真想念地球,唉,你说这个宇宙里还能找到第二个土豆泥做得那么好吃的星球吗?
-……应该不能。
他是真的,全心全意热爱着那个在你看来不够公平,不够光明,无趣至极的世界。
你想,你是喜欢泰勒的。
这是显而易见的,哪怕不使用逻辑也能推导出的结论。
为什么不喜欢他呢?他会失望会沮丧会软弱会放弃,但他是那么温暖,他的字典里从不存在怨憎,他的声音里永远能找到阳光。
有生以来第一次,你对自己的世界观产生了迷惑。
等他睡着后,你恍惚着想,最初,为什么会希望离开呢?

最初并不是这样的。
你不想为自己过去的经历找一个值得同情的借口,被迫害被排挤被诽谤被嫉恨……诸如此类。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只是你不会去注意那些智商可怜到让你觉得怜悯都是浪费的家伙的敌意。这样是傲慢吗?这样是偏见吗?如果是,那么你宁愿一个人清醒地傲慢与偏见下去,也不愿意像他人一样视而不见地天真烂漫。
你就是这样的人。毫无疑问地排斥着那颗星球让人失望的一切,并且深切地厌恶着消极着抗拒着,坚信自己看不到任何哪怕自欺欺人的希望,拒绝同情那些如风中之烛般微弱注定会熄灭的善良。
那太可怜了。
那太绝望了。
你不想承认自己的软弱,但事实是你只知道你想远远、远远地离开桎梏着你的世界,哪怕只是短暂的逃离。于是你将自己投入了那个公认为不可能的项目,如何将人脑意识转化为跃迁式信号,近乎窃取神权的科学巅峰。
所有人都觉得你是个傲慢鬼,所有人都在嘲笑你的不自量力,所有人都在期待着你的失败与道歉。
然而,你,成功了。

没有盗窃研究成果,没有恶意抄袭诽谤,事情的进展一帆风顺得不可思议,在庆功宴上,院长端着香槟醉醺醺地拍你的肩,问你什么时候要不要谈一场恋爱。老是闷在实验室可不好,尤其是你现在——他夸张的张开双臂比划着——功成名就,这个宴会上所有人都想讨好你呢。你只能茫然地顺着他的意思点头,低头轻呷咖啡,无视周围宾客带点评估的玩味目光。
无聊。无聊。无聊。
你捧着咖啡听着院长口齿不清的胡言乱语,安静倾听的理由是你知道他一直很关心你,并且他恐怕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关心你的心灵而不是大脑的人。但是这有什么意义呢?你只是想离开罢了。
多么无聊的世界。
到底什么情况下你才有可能喜欢它?

所以庆功宴结束之后你直接回了实验室,院长是不是在后面气得大骂你不解风情你并没有听见,你喝着咖啡等待指示灯次第亮起,看着显示器上的数字一波波飞转。
[参数正常。]
[坐标正常。]
[时间轴确定。]
[转换开始。]
光年计的距离转瞬即逝,数以亿计的璀璨繁星在你的视野里纷纷熄灭又重新燃烧,世界毁灭的绝望呼喊被湮灭成短促呼吸,星球诞生的光辉绚烂夺目无与伦比——时间以无尽的空虚之美向你彰显生命的孤独,诞生,繁衍,消亡,至始至终,一如既往。
你忽然想起了很小的时候你听过一个童话。那是一个幼稚到你觉得发笑都找不到理由的童话。故事里纯洁无辜的公主因为没能够抵制诱惑而永远沉睡下去,直到百年后被王子吻醒。可这一刻你忽然想起了那个公主,你竟然觉得你们其实有点相像。
可是怎么可能?
你从不认为你和那位公主一样纯洁无辜,所以你也从未期待过被唤醒,可即使知道最大可能是永远无法回归肉体,你还是将你的意识发送了出去。
你从来都是你的研究的第一个实验品。
[转换完毕。]
[波段填充。]
[发射塔启动。]
可你的确没能抵挡住诱惑。
从你无法抵制逃避现实的诱惑的这一刻起,你不再存在于地球上,你的精神,你的生命,你的灵魂,终于远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而那些微弱、飘忽、若有若无的信号,将代替你在空寂的宇宙中流浪,寻找你能够小憩的河外故乡。或者消亡。
这样的结局,对你来说已经够好了。

评论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